2013年12月29日 星期日

vv組合年度簡報 2013


現在距離踏入2014年只餘兩天,今年截至這刻,組合的表現優於恆生指數15%以上,而相比起國企指數或有稍多於20%的正回報差距。誠言,這個年回報是欣喜的,不過可以預期,明年的回報或許沒有這麼好,因為長期做出年回報20%是屬於頂尖投資者的成績表,所以這組合爭取的參考年回報是15%,組合重點放在Risk Adjusted Return。今年組合年終的狀況如下:
十大持股 (比重分先後)
招商 / 濰柴 / 民行 / 復藥 / 新奧 / 潤燃 / 復星 / 比亞迪 / 平保 / 昆能

其他持股 (比重分先後)
中聯 / 上藥 / 惠理 / 蒙牛 / 電能 / 長建 / 雨潤 / 百麗 / 恒安 / 雷士

表現五強2013
復藥 / 新奧 / 潤燃 / 比亞迪 / 蒙牛

表現五弱2013
昆能 / 百麗 / 雷士 / 長建 /  民行
組合表現

今年組合優異表現之原因從上面可以看到,主要因五強的持股比重較高,而它們今年有著較大升幅,一般有高於50%。而反觀五弱,它們最差的只是錄得小於10%的跌幅。值得留意的是,這只是偶然的,在一般情況下,那一些持股能在年內跑出在事前是無從預計的,所以組合的一年實現回報也不是事前可以掌握的,參考價值一般。所以要看組合平均表現還是從長期(十年以上)角度看比較合理及中肯。

在這裏特別想談談招商和民行這對銀行孖寶,它們的合計比重佔組合最高,不過隨著其他成員的升幅,它們的比重持續下降。從這裏可看到,適度的分散投資是有其必要性的。自從2008世紀金融風暴後它們持逐表現不佳,今年仍如是,不過它們逐步已下跌至淨資產值水平,而年息大部份也有5%以上。可以說,如無大規模國內金融危機爆發,這些估值是嚴重被低估的。
我傾向相信國內金融改革是有序進行,始終高民間儲蓄率,財政穩健的政府及低消費槓桿仍然能寄望給予支撐。不過作為投資人,這些宏觀經濟因素都不是能夠真正掌握旳,更實際的做法似乎還是做好價值發掘及風險管理。

若要預計那一些成員能在2014年會有較好表現,這其實跟賭大細沒有多大分別,因為就算能對個別持股有100%信心認為被低估,但這是不能代表它一定能在一年內反映其價值的。短視的投資心態是不利於投資者的。不過若當是玩票性質也無妨,這裏的瞎猜可能是濰柴、中聯、雨潤。

周期及非週期配置

今年組合明顯的一個研究重點是怎樣管理好周期及非周期類的比例。截至今年底,組合適量加入了一些相應地較非周期性的成員, 這亦反映在組合的波動性減少上。非週期性股票總給人一種沉悶及低回報之感覺,一般被受冷落,但有趣的是,現實裏很多時其實熱門的股票長期回報可能更差。不過怎樣才是如假包換的非周期股,感覺其實不是那麼容易界定。這是重要的議題,還在研究中......

回報指標

以往指標一般定在年回報15%上,但漸漸覺得這有點不切實際,如上提及,這種指標是不具備預視性的,刻意追求常會令投資人分心。未來這個15%只會作參考性指標,不會刻意為之。心態上會更多放在過程及框架完善上,深信管理好過程及投資框架,好的結果自然伴隨,這樣做法在投資上合理性較高。

中國

一如既往,對於中國的長期前景仍然抱持正面態度。另外,中國始終是比較熟悉的市場,擁有一個市場的熟悉及敏銳度對投資者是一種優勢。雖然這裏未有足夠能力分析中國經濟,不過從基本面看,和其他政治穩定的國家一樣,中國人這麼多年來也極為渴望提升生活質素,而新的「決定」要點,就是把重點落在開放市場。
當市場及社會環境,政府政策都越來越倚向這方向,民管商業活動自然越加活躍,計而進入汰弱留強,百花齊放階段,最終把巨大的內需潛力釋放出來,這是值得期待的,當然期間道路不平坦是可以理解。固隨著時間推移,我不會低估被潛伏巳久而終被釋放的那股基本人性渴求的爆炸力。

投資環境

中港股市全年在PE低位運行,這刻恆指大約11.5倍,而國指大約9.5倍,都是處歷史較低位置,而今年大部份藍籌盈利也是有增長(四月全年業績後恒指國指估值相對更低),這反映投資情緒仍然是審慎的,一般擔心著中國經濟能否持續發展。雖然不能排除這個可能性,但是很多估值也巳經反映了這些擔憂。在這樣的低估值區間投資,安全系數或反而會是較高的。

投資原則

坊間有很多不同而又成功的投資法,但是沒有甚麼比建立起一個適合自己而有效的投資框架來得重要。在2014年,相信以下幾點仍然是vv投資框架的原則,它們提供了風險管理及盈利基礎。
- 組合管理 / 適度分散 / 企業分析 / 價值發掘 / 適時買賣 / 長期心態

HAPPY INVESTING!

vv.founder
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2013組合最終回報

vv組合 = 23.2%

vv+組合 = 9.6%

綜合回報 = 19.2%

恆指收 23306,回報 = 2.9%
國指收 10816,回報 = -5.4%







2 則留言: